【朝聖日記】別再客氣了

『面子』重要還是『睡得好』重要?

團體旅行最怕的就是意見不合,當又關係到生理需求時(要吃什麼、要睡哪裡、幾點起床)更是容易踩到每個人的雷,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,朝聖之路總會讓朋友吵架、讓情侶分手。需要磨合的點實在太多,若沒有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,對彼此都很痛苦。

一開始大家在挑選床位時,還會客氣:『給你先選,我都可以。』

到後面發現睡眠真的太重要,若當天晚上沒有睡好,隔天走路時一定精神不濟。其中有位同伴因為背太重、腳受傷,大家就將其中一個下舖給他睡,剩下的人猜拳決定床鋪,如同遊戲,大家笑得好開心。

選擇餐廳時,各自的飲食習慣、價值觀,最後大家也是都分開覓食比較省事。我記得有次,我們走了25公里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吃飯地方,卸下背包,坐下休息。看到食物上桌,其中一位夥伴想吃TACO的食物,平常溫順的女孩馬上變成野生動物,大聲的說:『我很餓,我不想分享,我會護食。』

這一刻空氣凍結了三秒,但奇妙的事,大家非但沒有生氣,反而哈哈大笑說:『好喔!那你自己吃。』

表達自己的需求、分開行動、各自覓食,時間久了,發現似乎也不會怎樣。友誼沒有因此決裂,自己也很舒服,原來害怕溝通、害怕被拒絕,會讓我們不願意開啟溝通的橋樑。

在朝聖之路上,不溝通、不說出真實感受的人,隔天雙腳就會起水泡,因為你心裡在流血。

回頭看看我們生活的大城市。我們有多少次為了不尷尬,把自己的需求排在最後面?老闆說什麼都說好、朋友想去哪都說隨便、心裡明明受委屈了卻只能悶著。我們在大城市裡活得這麼不開心,是不是因為我們每個人,都在『假裝大方』、都在『懶得開啟溝通的橋樑』?

回到台灣以後,我學會了傾聽自己的感覺,不再勉強自己。

很多人以為『不對大環境妥協』需要很大的叛逆,但朝聖之路教會我,最勇敢的覺知,其實是從坦然承認『我很餓、我很累』開始。

溝通是很費力的,為了不傷害彼此,整段過程都需要保持覺知。但這堂課,學過了總會熟練。別再客氣了,大家都應該找回說出真實感受的勇氣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zh_TW